2009/10/03

天擇的力量

這一段的寫法可能會讓人誤以為獵豹 & 羚羊是有意識的提昇自己的速度。

其實不是的,以羚羊來說,一群羚羊爸爸、羚羊媽媽生下許多小羚羊,其中有些跑的快,有些跑的慢。跑慢的,沒多久就被獵豹抓走、吃掉了,所以沒有機會長大、生下一代。

祇有那些跑得較快的,才能一路躲開獵豹的追擊,有機會成年、撫育下一代。這些跑得較快的羚羊,生下來的孩子,可能繼承了父母親跑得快的基因,因此天生跑得比較快。一代一代的篩選,讓羚羊越跑越快。

獵豹方面,跑得慢抓不到羚羊的獵豹就餓死了,祇有那些跑得比較快能抓到羚羊的獵豹可以活下來,所以一代一代的篩選,獵豹的速度也提昇了。

這就是達爾文最有名的天擇學說所解釋的生物演化原因。

不過獵豹 & 羚羊有可能不斷地提昇其速度嗎?顯然不行,因為一些物理因素的影響,所以這個速度的競賽是有其極限的,否則這比賽持續下去的話,有一天獵豹的速度會超過音速、光速。

如果速度已經到達極限,那麼競賽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是,那時候速度祇是一個門檻,要比較的變成速度以外的事,比方說保護色、視野、同伴合作,甚至是……運氣!

要生存不容易啊!

參考來源:

"動物學家麥特‧瑞德里 (Matt Ridley) 在『紅色皇后』一書中引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告訴讀者,演化的競爭,讓各種不同的生物都像紅色皇后一樣,祇有拼命的向前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獵豹為了抓到羚羊,必須跑的比羚羊快;反過來說,羚羊為了不成為獵豹的下一頓大餐,也要努力提昇跑步的速度以躲避豹的追殺。

獵豹提昇了一些速度,讓牠能抓到比較多的羚羊;過沒多久,羚羊的速度也隨之提昇,讓獵豹又回到原本的成績;獵豹又改進某些裝備,讓自己跑得再快一點;過沒多久羚羊也改進了牠的裝備。

獵豹不斷的提昇跑步的速度,使牠們的速度可能是幾萬年前的老祖宗的好幾倍。但是獵豹每天追捕到的獵物量,卻可能還是與老祖宗無異,因為牠們所遇到的對手也比老祖宗數萬年前的對手強多了。"
- 紅色皇后跑跑跑 by 《Meme -- 教學與反省》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