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換取高位階

我沒看過『精子戰爭』那本書,因為太多臆測的部份。但是,比較低位階的母親傾向生下女嬰這一點倒是在別的書讀過。

我忘了是在 Jared Diamond 的『槍砲 病菌與鋼鐵』或是他的『性趣何來?』中有提到,印度貧農階級生下女嬰的比例較高;相反的,貴族生下男嬰的比例較高。

生物學家猜測其理由是:貧農可以藉由『將女兒嫁給富豪』而一舉提昇地位;相反的,生下男生,除了幫忙務農外,沒辦法幫家人快速提昇地位,因此演化傾向讓這個位階的人生下女兒。

貴族因為有繼承家產的需求,因此傾向多生男嬰繼承家業,所以貴族階級生男嬰比例較高。這是生物學的解釋。

參考來源:

"私生子的出生性別比也很不穩定,但明顯低於嫡出子,經常在 100 上下打轉。難道,非正式的婚姻關係比較偏好女兒嗎?這實在是匪夷所思。

一個合理的解釋是,生下兒子的非婚母親容易被接納為小妾,而生下女兒的非婚母親則繼續維持非婚狀態。亦即,私生的兒子容易被登記為庶子,而私生的女兒則登記為私生子。這個解釋同時說明了為何庶子的出生性別比偏高。"
- 臺灣歷史上有沒有殺女嬰現象? @ 地圖會說話 :: 痞客邦 PIXNET ::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