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

孩子的安全感很重要,但是……

孩子的安全感確實很重要,讓孩子感到安全,不用擔心父母親會消失,這確實對他的成長很重要。

但是,是不是有了『安全感』就能心無旁騖的學習呢?我覺得這樣的推論跳得太快了!而且也可以舉出一堆家裡的小霸王到了學校不學習的例子。

這些小霸王的爸媽事事以孩子為上,他們心中的安全感應該是飽滿的,他也知道爸媽不會棄他而去,所以才敢這樣作威作福。但是這樣安全感滿溢的孩子學習就比較好嗎?

所以安全感與學習可能是有關的,它可能是必要條件,但絕不是充分條件。

沒有安全感會影響學習;有了安全感後還需要其他的面向來輔助學習。

學習需要引導,如何在玩的過程中,引導出孩子的興趣,讓孩子能藉由此興趣去學習,這是家長與教師最需要努力的任務。

參考來源: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夫妻兩人都忙著工作,只好將孩子送進幼稚園的幼幼班就讀,朋友說起孩子剛去幼稚園的前一個月,都是哭著被老師拉進去的。

假日偶爾到他家坐坐,看著這個已經大班的孩子,已經在幼稚園混了三年的孩子,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不安全感,看得出來非常依戀父母親,一直纏著父母親,不可以讓父母親稍稍離開他的視線,有著很強的佔有欲。總感覺他現在對父母的佔有,是來自他很小很小的時候被送進幼幼班的補償,要補償多久呢?沒有人知道。

我一直覺得「安全感」對孩子來說很重要,有了安全感,就不會心有旁騖,就能夠專心學習。我也覺得自動自發的學習動機很重要,主動學習機制一啟動,孩子們總會自主學習,而且享受其中的樂趣。

像以前說過的,求知慾望和人肚子餓了就會想盡辦法找東西來吃一樣,人的求知慾望啟動,他就會源源不絕地想要學習。除了在某些領域有特殊才能之外,孩子還是慢慢學吧!只要不要把孩子的求知慾望搞得「食之無味」,總有一天,他的求知動力會如山洪爆發源源不絕。

我總覺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現在沒有意願學、沒有興趣學,就擱著吧!孩子可能更需要在家安安心心無憂無慮的「玩」,「玩」是他們最重要的學習!"
- [書寫]從「六歲前不進補習班」說起 @ 獨生子女安親班 :: Xuite日誌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