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國家應該祇負擔基本需求

政府應該做的,是保障人民立足點的平等,而不是終點處齊頭式的平等。

對於醫療,每個人得到重症、急症時,可以有最基本的醫療照顧,但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的治療,就應該使用者付費。

我沒錢時,吃個最基本的泡麵果腹就好;有錢時,我可能想吃一餐牛排,對自己好一點。

可是,如果吃牛排的錢是由國家負擔,那麼每個人、每一餐都會想要吃牛排,這就造成過多的浪費。

我認為嘯狼醫師提到的讓市場機制自行調控,讓病人依自己的經濟能力、病症所需來選擇醫療方式才是對健保及整個醫療體系最好的事。

否則,這樣子浪費資源下去,健保破產的那一天,我們還有哪裡可以看醫生?

參考來源:

"在自費這部分實在是有太多的問題,我們很希望政府能夠釐清,不能再讓醫師左右為難,動輒得咎。不過就上面的例子,我還是覺得應該是:病患要有額外付出才享有多重的選擇。非關生命部分應尊重市場機制自費這一塊,政府要應該訂出一個標準,大家才好做事, 最簡單的方法,應尊重市場機制

國家只要去管有關於生命的、急重症的那一塊,確保所有人得到生命相關的急重症或罹患罕見疾病時,不論身分地位,都能夠得到一樣妥善的醫療照顧,健保局在這塊應該負擔,甚至是全額負擔。可是有關個人其他的或升格的要求,由自己的能力去負擔。所以政府只要訂出一個最低的需求,包括藥費、材料費等等,剩下的就交由市場機制,不用操這麼多的心。"
- 嘯狼的手術刀: 健保調漲外一章 - yam天空部落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