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配套措施為何?

每種教學方案都不見得能適合所有學生,一定有一些學生喜歡,有些學生不愛。對於這些不喜歡查字典的學生,是不是有什麼配套的輔助方式?

新聞報導有點誇大其實,祇報導了『喜歡查字典』的這一部份學生,卻忽略了另一部份不喜歡的學生怎麼處理的問題。

但是不可否認,這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許多虛浮不實的數字,如 Funp 的黑社會、Plurk 的 Karma 值都可以讓大人上癮,可以實際看著自己字典長大的感覺應當可以讓許多小學生愛上查字典。

在使用電腦軟體時,我喜歡求新求變。但是要使用新的教學方法時,我會遲疑許久、考慮很多。畢竟電腦軟體不適用,最多就是整台電腦重灌,影響的祇是自己而已。但教學方法施行下去發現成效不佳時,影響的可是許多學生啊,所以不得不小心謹慎些。

http://www.plurk.com/p/25dshb 看到針對這篇文章的評論時,有人提到少用電子字典。

針對這個說法,我認為電子字典祇是一個工具,英英字典也是一項工具,各有其優缺點,端看如何使用而已。

有些人會這麼使用電子字典:一開始先用電子字典讓學生覺得查字典沒什麼嘛!!然後再讓學生發現電子字典的內容不夠豐富,還是需要用英英字典輔助,從而引導學生去查實體字典。

有些人可能一開始先讓學生查實體字典,但是用久了可以開始用電子字典輔助,讓速度變快。

讀書時不是每個英文單字都非得要認識不可,還可以用上下文來推測單字的意義。遇到一些推測不出意義的攔路石,用電子字典查一下也可以應付。

除非那個單字真的非常重要、非常關鍵,那麼才需要動用實體字典好好的瞭解其意義。

所以真的要執著於『不使用電子字典』嗎?我覺得還是得認清字典祇是一項工具,在適當的時機選用適當的工具來輔助比較重要。

參考來源:

"這是一位小學校長在 17 年前開始的實驗,他要求小朋友查到單字後,就用便利貼寫上字的拼音,再貼到字典上,隨著查的生字增加,字典也變得越來越厚,小學生也慢慢找到查字典的樂趣。像這樣的教育方法,日本人稱為「翻字典學習法」,目前在日本小學裡,查字典可是最流行的一件事呢。

千葉縣的這所小學每週都有一堂特別的課,就是要學生查字典,把老師開出來的單字,一個一個用便利貼寫下來,再黏到字典上,看著自己的字典越來越厚,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也更加高昂。小學生:「學會新單字以後,會有很開心的感覺,找到單字的意思,那種成就感很棒。

像這樣的課程,在日本稱為翻字典學習法,就連上社會課都用得到字典。這天的社會講的是古墓、興建或是埋葬這樣的詞,對小朋友來說都是生字,甚至還有人養成習慣,回到家還是會翻字典、找生字。

立命館小學校長:「一開始只是覺得這樣貼下去,會變成什麼模樣?便利貼越多,就越覺得有趣,不用老師開口說,自主查單字的意欲也會提升。」 "


- 好文分享: 字典黏便利貼 小學生查字典成風 - 部落格 - king_lewis - 台灣英語網 2.0 beta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