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促成國圖與 Google 的合作

前一陣子剛在《拾荒老人與比爾蓋茲》 這篇文章提到這方面的事。

如果把國圖中超過 50 年,沒有智慧財產權問題的書籍都掃瞄上網,這對於全民是一個很大的資源。甚至,這對於華文文化的推行也是非常有利的。

現在就是看有沒有人能夠促成國圖與 Google 合作,讓這件事能及早開始。一旦資源開始釋出,就會進入一個正向迴饋的循環中,讓電子書越來越多。

除此之外,資源易於取得之後,有更多人願意寫作(查資料方便多了),當中也有人願意將作品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讓整個文化產出越來越豐富。

參考來源:

"台灣應該開始學習 Google,我們不需要投資重複的資源耗費在掃描相同的書目上。

每個硬體生產商、平台製作商應該好好坐下來,組織一個公領域圖書掃描計畫,各自分派掃描任務,從國圖、台灣分館、故宮、台大、中研院等圖書館裡挖掘公領域圖書的寶藏。

現在我們典藏珍貴圖書的機構,拿著公共財當成生金蛋的金雞,複製要收錢,複本要收錢,再利用也要收錢。問題是這些公共財圖書,只有紙張部份是他們要保護的權責範圍,而內容部份,則早已是全民共有的財產。

我們的管理機構則透過限制複本的方式,輕易就把公共財變成了機構的私有財。公共財圖書無法為全民使用,這實在是現代社會的恥辱。"
- 如何讓電子書內容可以大量誕生? | 內容推進實驗室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