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編製不易、評量費時

簡單來說,Rubrics 就是希望能以數字管理學生的學習成效。依據適當的評量基準,評量學生的學習績效 & 反省自身的教學成效。

Rubrics 是一個很好的構想,不過好的量表編製不易。即便編出來了,要來評量學生其實也有不少的困難。

因為項目太多,做一份評量就要費時許久。

因此,要使用 Rubrics 的時機顯然不會是『每週』的學校成效檢核,可能一個學期祇能評量兩次、三次,這樣的工作負荷或許比較有可能讓老師接受吧?

不過這真的是很好的一個嘗試就是了,對於學生會是很好的一個回饋。對老師而言,也更能知道學生的問題所在。

不過,如果不是由老師親自評比,而是交予學生彼此評量如何?可不可行?

參考來源:

"劉家瑜老師表示,Rubrics是以學習成效為基準(performance-base)的評量方式,可以正確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效。

Rubrics的優點在於,每項評分標準都可以清楚名列,不會因為老師批改的日子不同、批改者不同,而有標準變動的問題或流於主觀的疑慮。

而且Rubrics以量表方式呈現學生成績,學生看到的是各項標準的加總,還可以透過量表清楚知道自己在學習的弱點或表現不佳的地方。"
- Rubrics:教師評量學生作業的好幫手 | 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部落格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