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講個好故事可以加分

平常對實習老師們說:『自傳不要講自己有幾個爸爸、幾個媽媽,評審不在意那個。評審有興趣的是:你為什麼要當老師?比起其他人,你當老師有什麼優點?為什麼要聘用你?你有沒有特別的經驗可以與評審分享?』

(參見: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6.html )

今天 Chin-Hsi Lin 在『研究生2.0』提到申請博士班時要說一個好故事,可能可以加一些分。

嗯,看來考試、求職總有些東西是相同的啊!:)

參考來源:

"有些人在學習的過程中,經歷了轉系、進入職場工作或教書,轉了一圈之後才決定再來讀博士班,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很多時候還可以加分。在申請時,就要特別強調:為什麼忽然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為什麼有了穩定工作之後,想繼續進修?常見的理由不外乎是遇到什麼困境想要突破、工作/教而後知不足等等,所以這些因素引領你想繼續在學海裡探索。如果還不知道寫什麼,我想這部豪門保姆日記應該會提供你一些線索,裡頭的女主角不正是如此嗎?

適時展現熱情,說個好故事,把你個人經歷與為什麼要就讀博士班連結起來,相信一定能為你加分不少。"
- 研究生2.0: 從《豪門保姆日記》談研究所入學申請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