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我倒是身處在一個鼓勵『偷』的環境

在學校中,祇要能把別人的技巧、方法學去,再應用於自己的教學上,對於自己的學生是有好處的;對別的老師而言,也沒有什麼害處。

所以有許多教師願意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提供教學檔案,以嘉惠後進。

如果老師比較忙,沒時間將心得分享出來,那麼祇要多去該位老師辦公室及上課的教室外走走,總能偷學到一些技能。對於這個偷學的過程,大家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反而鼓勵新手教師多去學習。所以身處在教師這個行業倒是滿愉快的事。

不過,以後如果教師有淘汰制、分級制,那麼要探知別人的秘密就難一點了吧?那時就像魔術師一樣,要成為一個智力的競技場了。

那也不錯!!:)

參考來源:

"魔术师公约中有一条:不无代价地教授魔术。

这个条例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增加获得魔术秘密的成本。在以往,想要进入魔术界,获得魔术大师的真传,可能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在这样的情形下,谁也不会愿意把好不容易得到的魔术秘密公之于众。

而现在,只要付几块钱,你就可以在淘宝上买到世界一流大师的真传,如果有本事,不花钱都可以得到。当你暴露一个你只花了两块钱得来的魔术秘密时,你怎么会有所顾虑呢?

所以魔术道德约束的挑战者,本质上不是丧失道德的人,而是逐渐下降的揭秘成本。这是历史的必然。"
- 由揭秘刘谦说开去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