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什麼時候教師才能走這樣的模式?

每年不斷的 fire 掉一些人,還敢前來應聘的都是最優秀的人。不斷去掉表現差的前人,吸收最優秀、又最有幹勁的人才,這個公司才能發展。

我如果不當老師了,自己創業,我也會走這樣的模式。不過,去掉後三分之一就好了。

另外,應該是同一個職等相互評比,或是同一服務年資的人相互評比。經理級的與經理級的相比較,後三分之一就 fire 掉;工友與工友相比較,這樣比較合理。

參考來源:

"原來,Netflix公司採取非常嚴格的考績,基本上,如果你工作表現「只有普通」,那到了年終,Netflix會直接和你說Bye bye,不必再工作了。

這間公司基本上只續聘最「A」的員工,然後不斷的fire掉到「B」的員工,以空出更多的位子給還在門外排隊進入的「A」員工。

這種做法我們時有聽過,譬如麥肯錫就是這樣做的。從長春藤名校畢業生,都一個一個跑到麥肯錫接受那冗長且殘酷的面試,他們都說,到麥肯錫面試絕對比進哈佛還要難。

進去的第一天,拿的是世界高的薪水,全球傳言都是一樣的定薪,所以非常爽,但,幾乎也從第一天就註定準備成為麥肯錫的「校友」,過一兩年,你的座位一定會換成其他新人進來坐,極少數才能繼續爬高。

這種做法,如前輩何飛鵬先生所說的,請來3位員工給他們4位員工的薪水然後做5位員工的事,是所謂的金字塔最頂端的5%的經營模式,這模式,在全球其實都是成功的。"
- M型社會之後的下一個錢窟:第35%、第65%(三五人、六五人) (Mr. 6)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