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沒有誘因的學習

這真是讓人很佩服的學習精神,不為什麼,祇是因為自己覺得想學。

不過,現實上,要要求學生沒有誘因的學習恐怕很難,我們得恐嚇學生(不讀書就沒出脫)、得利誘學生(書中自有黃金屋),得千方百計的誘導學生學習。

要達到『沒有誘因的學習』恐怕得讓學生們歷經風霜、覺得自己有所不足才有可能吧?

參考來源:

"想起來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是有目的、有誘因的:學生時代認真學習是為了獲得好成績,可以獲得父母、老師的稱讚、獎賞,更為了考上好學校;進入職場後的學習是為了工作需要、升遷、進級;如果一張畢業證書,並不會帶給你任何實質的好處(如晉級),如果工作上並不需要用到,你會去進修嗎?

我們(尤其是老師)總是有一堆的理由拒絕學習,如:學這些一點用處也沒有、我上課就忙不完了…甚至是年紀大了,要退休了(10年內都可以拿出來說),學那些做什麼?

但是看看補校的學生,除了少數因故輟學的年輕人外,平均年齡超過50歲,甚至有70.80歲的阿公阿嬤、多數人白天要做勞力的工作(阿公阿嬤要帶孫子、煮飯)、工作場所根本不需要學歷證明、考得好不會有獎勵、考不好也沒有人會罵…,所有我們用來引誘人學習的條件都不具備,但他們還是來學習,這才是真正的好學精神!看了他們,我也在想:退休後該去學個東西…"
- 月鈴的講台 | 我從學生身上學到的事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