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簡單,才能長久執行

我很訝異的是,Joel 他們這些 Excel 的開發者,多數人使用 Excel 的唯一原因是把 Excel 做為控制工作時程用。

他們不用 Project 這種程式,而是利用 Excel 簡單的一張工作表,祇有工作項目、急迫性、原始估算所需時間、現在估算所需時間、已進行時間、還要多久才完工等七個欄位,每天祇要一、兩分鐘就能填寫完畢。

不過,也就是因為祇要一、兩分鐘就能填寫完畢,才能讓每個人都願意花一點點時間去做這件事。如果要半小時、一小時才能將所有欄位填寫完,那怎麼能吸引人去訂時程呢?

也許簡單的方法祇能做到 60 分,但是相較於使用 Project 這類大程式,結果沒人願意確實的訂定時程,所以實際做到的是 0 分,60 分 v.s. 0 分,60 分還是大勝啊!

『保持簡單,讓人願意去執行』真的是很重要的工作法則。

參考來源:

"大部份程式員並不知道如何估計工時. 這是不要緊的. 只要你持續學習並隨時更新時程, 時程就會確實作用.(你可能必須削減功能或延期,不過時程本身還是能運作無誤,它會一直提醒你該砍功能或是必須延期了).

我發現大部份程式員只要一年工夫就能排出很好的時程. 當某項工作完成時, Curr Est欄的值會和Elapsed欄一樣,而Remain欄會變成0. 7)每天更新耗時(elapsed)欄.

你不用真的看著馬錶寫程式. 只要在回家前或鑽到桌下休息前(如果你是那些瘋子之一的話), 假裝自己已經工作8小時(哈!)並列出所做的工作, 再把8小時分配好填入工作對應的耗時欄中.Excel會自動計算剩餘欄的內容."
- Joel on Software - 無痛軟體時程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