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煙燻瓦片與奈米蛋的原理是否相同?

現在在看緯來日本台的住宅改造王,有一棟房子完全使用傳統工法建造。房子用的瓦片燒好後,將窯封閉一個星期,讓木材產生的煙附著在瓦片上,形成漂亮的煙燻銀色。

節目提到這樣的瓦片特別吸水,將瓦片丟到水裡再拿起來,幾秒鐘水分就乾掉了。

我在想,利用煙燻在瓦片上,水分會一下子乾掉可能不是乾掉,而是像這個實驗中的奈米蛋一樣,水無法附著在瓦片表面而特別容易滴落吧?

參考來源:

"由於近似奈米顆粒的碳原子附著在蛋殼和鐵絲上,使得水分子無法與殼和鐵絲接觸。而且顆粒極小的碳原子暨無法溶於水中,也不讓尺寸相對較大的水分子進入,便在沉入水中的時候抓了些空氣分子一起沉進水中,形成一層空氣薄膜。

我們能看到物體是因為光線進入到眼中,但是因為有這些在碳粒表面的空氣分子,使得在蛋殼上反射的光線得先經過空氣層再進入水中。而由空氣進入水中的過程中,也就是光由疏介質進入到密介質時,入射角會大於折射角,所以在這個界面上所產生的折射光可能就無法進入在液面上的觀察者眼中了,而是由容器逕行穿出。"
- 科學遊戲-光學-奈米蛋 - 科學玩具柑仔店(Darling の 優) - Yahoo!奇摩部落格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