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愛之足以害之

有時候一些用意良好的公共政策、方案,卻都導致不良的結果,社會福利就是其一。

美國一切靠自由競爭,所以貧富差距超大。可是最底層的那 1/100 人民,擁有一輛車的比例還是很高,甚至擁有兩輛車的也不少。看過電影中一堆底層人民開大車的畫面吧?

反過來說,台灣這麼重視社會福利,但是中等階級還買不起車的比例有多高?看看身邊的人就知道了。

為什麼?

因為美國的制度鼓勵競爭,努力的人、有理想的人都能夢想成真,所以大家努力,少年也夢想車庫創業成功。

一旦創業後企業站穩腳步,需要更多人力,所以聘用更多人,讓整體社會的所得都因此提昇,大家一起得利。

一個想要消弭貧富差距的社會,如台灣,有錢是罪惡,所以大家都沒有錢,就大家一起窩在貧窮的深淵,再也跳不出去。

哪個好?當然是自由競爭的社會好。即便是在那個社會中的底層,都還是贏過許多國家啊!

參考來源:

"然後我忍不住想到一個故事:

然後是想當然爾的今天的溫馨小語: 遇到挫折而想改變自己某些缺點的人, 永遠不會想到要改變真正造成那些挫折的缺點."
- 讚不絕口的BLOG - 社會福利sucks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