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格局不大

之前看葉問的時候,整部片看下來,我祇覺得『沒道理!內容都猜得到,不好看!』

比方說林師父被日本人用槍打死了,所以葉問將所有的氣發洩在注重武士道、對中國人相對上客氣有禮的三蒲將軍上,將他打的半死。

這氣發洩錯對象了吧?不去找開槍的人麻煩,找相對上客氣有禮的人麻煩,有道理嗎?

可是這樣的劇情可以讓大家叫好,我也覺得很奇怪……

另外,整部片格局不大,沒有深入探討,沒有寬宏、原諒,祇有報復、報復、報復,看了覺得這一部片祇是在挑動人的仇恨神經,所以覺得,嗯,不太好看。

似乎這一套在葉問二更加發揚光大了啊。不過,我是不會想去看的,所以沒機會求證了。

參考來源:

"在《叶问2》里,我也感觉到振奋,基于以下几个线路:

  • 影片暗示了龙卷风背后的英国白种督察蔑视中国人,让我觉得不爽。
  • 龙卷风放了很多狂妄的狠话,对中国武术不屑一顾,让我觉得很不爽。
  • 龙卷风活活打死洪金宝时,没一拳都是慢动作,让他死得极为惨烈,让我觉得很不爽。
  • 裁判团在叶问占优的情况下,修改规则,不允许叶问用腿,只准用手,让我觉得很不爽。
在以上不爽的情况下,叶问赤手空拳把龙卷风打得鼻青脸肿,休克昏迷,我自然觉得爽到哆嗦,深感振奋,一扫压抑。可是,我瞬间想明白上面的情感铺垫之后,觉得对导演的恶感空前。因为他试图用这点廉价的东西控制住我,产生他想要的结果,这怎么可以?"
- 掌声响起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