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為什麼小房間常感覺空氣品質不佳?

我們常有小房間空氣品質不佳的感覺,其實不是空氣品質不佳。

將新鮮空氣引入房間內,人們還是會有『空氣品質不佳』的感覺,所以這種感覺與空氣無關。

那邊問題在哪邊呢?主要是小房間內受人體體溫與濕氣的影響而產生變化,造成人體不舒服的感覺。

原來如此!我就常在想:『明明冷氣機沒有與外界氣體換氣循環,那為什麼冷氣機一開就覺得空氣變好了呢?』

潘教授的這篇文章為我解惑了啊!!

參考來源:

"多數人生活在接近一大氣壓(760 mmHg)的大氣環境,其中氧約佔 21%(160 mmHg)。如以吸入空氣的氧分壓當作 100%,人呼氣當中的氧其實還有 63%(100 mmHg),下降程度及總量與廣大的空氣相比,可是微乎其微,根本不造成影響,所以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再者,人體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對於氧有極強的結合能力,就算肺泡的氧分壓降至一般大氣的 30%(50 mmHg),血紅素與氧結合的飽和度還有 80%(這也是人還能生活在高山上的理由)。由於人一分鐘的耗氧量約 250 毫升,因此,就算小至三公尺見方的密閉房間,裡頭空氣的氧也足以讓一個人活上一天半的時間(在此忽略二氧化碳的因素);況且,少有房間是完全密不通風的。

然而,有人做過實驗,將受試者關在上述狹窄密閉空間,結果不出半天,受試者就感到氣悶不舒服,好似缺氧一般。從室外通進一條管子,讓受試者呼吸「新鮮」空氣,甚至純氧,也未見效,所以那不是由於空氣品質「不佳」造成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出在受試者本身熱量及水分的發散(從呼氣及體表),造成狹窄密閉空間的溫度及濕度逐漸升高,到接近體溫及飽和值時,身體的繼續散熱就發生困難,而造成不適。只要降低房間的溫度及濕度,無需引進新鮮空氣,受試者就會感覺舒服。這一點,對於生活在炎熱潮濕氣候的國人來說,當不陌生;冷氣機、除濕機的作用,也就在此。"
- 氣|生理人生|來賓部落格|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