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練氣功為什麼要腹式呼吸?

許多人推崇腹式呼吸,說將空氣吸到腹部,久了之後練出氣來,可以讓氣循環全身。

一半對,一半錯。

因為胸腔與腹腔並不相通,氣體是吸不到腹部的。所以說空氣吸到腹部那是錯的。

但深呼吸是有好處的,確實可以吸到比較多的氧氣,因為可以吸入更多外界的空氣,稀釋死腔內氣體所佔的比例。

但是我有個問題,吸入更多的氧氣後,細胞氧化會因此加快嗎?

參考來源:

"我們的呼吸道有一大段管道(從鼻腔到支氣管),並不能進行氣體交換,稱為死腔(dead space,正常人約有 150 毫升,占平常吸氣體積三分之一弱,深呼吸時比例則有大幅下降);吸氣時最先吸進肺泡的一口氣,以及呼氣結束時,留在管道中的空氣,就屬於死腔氣。死腔氣已經過氣體交換,氧分壓降至 100 mmHg,二氧化碳分壓則增至 40 mmHg。

人緊張時呼吸快且淺,則大多是死腔的空氣反覆進出肺臟,而得不到充分的換氣;時間一長,肺裡的氧分壓逐漸降低,二氧化碳則增高,終究造成昏厥。反之,慢且深的腹式呼吸,才能達到充分換氣的目的。再者,深呼吸刺激了肺泡的牽張受器,造成副交感神經的興奮,那更是降低緊張、促進放鬆的系統。(深呼吸還有一項好處,是刺激表面張力素﹝surfactant﹞的分泌,讓所有的肺泡都能得到充分的張開與換氣。)

因此,深呼吸的好處多多,這也是養氣之道,健身之本,而無須訴諸玄妙的氣功。"
- 氣|生理人生|來賓部落格|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