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我們不該理盲而濫情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敵視科學家、醫生、律師等專家,卻願意相信電台主持人、電視廣告主持人。

醫生說,除了少吃、多動之外,沒有真正有效的減肥法(現在羅氏鮮之類的藥也要醫生開處方才行,不能亂吃),但是大家不當一回事。

電台主持人說:『我吃了這個之後一個星期馬上變瘦了!』大家瘋狂購買。

其實祇要想一下,如果真的這麼有效,早就拿諾貝爾獎了,屆時祇怕工廠產能不足,訂單接不完,哪還需要在電台廣告?

可是,大家很容易被鼓動,然後就盲目了。

像中醫的議題也是:『西醫不好,都是治標,中醫講求陰陽調養,才是治本。不要看西醫,看中醫就好。』

哎,中醫所謂的陰陽調和說,其實在希臘羅馬時代,西方的醫生也是這樣認為的。

當時他們認為人由四種體液組成,要調和這四種體液的比例才不會生病,這與中國的陰陽說是相同的。

祇不過事過千年,後來西方的醫生發現四體液說根本無助於治療,所以推翻了四體液說,改從疾病的發生因去探討,並提出治療的方法。

人家是這樣在不斷檢視方法學上是否有問題?是否需要改變?而我們卻還停留在幾千年前的中醫理論,不求證、不思改進。

看到身邊的朋友吃中藥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啊!我覺得這已經不單純是科學的問題了,那已經是『信仰』的問題,很難勸的。

參考來源:

"仔細看貴婦奈奈的內文,她顯然是一個資訊多元的風險社會中,失去理性判斷力的顯著例子,她不信任國家、科學、醫生,卻要求網友相信她。她說,「我使用,因為我信任Olga的推薦,我相信有品德的人不會害人。就像以前的人常傳著貼沙龍巴斯可以治療痘痘,很多醫 師認為這對痘痘過度刺激,不能這樣做,更不能推薦,但我小時候也這樣貼過,痘痘還真的消得很快。」

這種荒謬的說法就像夜市敲鑼吶喊的江湖郎中、就像是鄰居老阿嬤的民俗信仰,聽來有點像是傳直銷,這些告訴我們不要相信醫生、政府的人,總是具有一種溫善、與科學絕緣的草根特質。同時,他們總是好熱情地跟我們推銷一項她們自己正在用的神奇東西。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神奇法寶,在支援著我們對抗現實的社會。

但是,那個神奇法寶不在那些郎中的法寶袋中,那個萬靈丹應該是我們的理智。理智,需要掏錢出來消費嗎?需要搖旗吶喊、號召網友拒絕醫生的治療嗎?生病可以不用看醫生、確認病因嗎?

社會學家將這些視為是新興宗教常見的手法。

奧姆真理教一開始就是從販售教主麻原彰晃神奇的毛髮開始,逐步走向顛覆國家的邪教道路。他們神聖尊貴的教主麻原彰幌的毛髮同樣能治癒百病,這些信徒也都是一等一的善良好人、社會棟樑,卻在麻原的帶領下,不信任科學、醫學,甚至準備取代國家。當然,部落客還沒開始賣起自己的毛髮,也沒有製造沙林毒氣,只是不信任國家、和相信有一罐神奇乳液就能改善體內賀爾蒙問題而已,稱不上走火入魔。"
- Jade B. and Good Grief - 【反省】當部落客變成神,我們應該膜拜她?-貴婦奈奈與花花觸法後。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