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看了就頭暈的立體圖

原來利用兩張很類似的圖片快速的交叉播放就可以產生立體感,真是有趣的圖片。

最近很有名的 3D 立體電影:『阿凡達』利用偏光鏡讓左右眼看到不同的影像而產生立體視覺;早期的立體電影則是利用紅藍眼鏡讓左右眼接收到不同的影像訊息。

如果不利用外加的器具,那麼就得像 3D 立體圖那樣藉由鬥雞眼、散焦的方式,讓兩張圖片重疊在一起產生立體感。而這個網頁中教的方式,利用兩張圖片快速切換就比較像 3D 立體圖的方式,藉由兩張圖片的重疊,讓我們感到立體。

不過,看得真的很累,會頭暈!

參考來源:

"只要兩張照片交叉播放就可以產生立體感

我原本不相信,認為立體感是要在兩眼同時傳遞不同角度的訊號給大腦 大腦才有可能統整出深度視覺 但事實證明 當兩張照片以100毫秒交叉播放時 腦部確實可以利用這種視覺深度線索產生一種新奇的立體感

這種立體感雖然不是真正的雙眼深度視覺,卻是另一種提供深度線索的方法 為了方便起見,我給這種方法取了個名叫"顛震立體攝影"

平常我們看單張照片,之所以還能看出前後景的差異 是因為單張照片畢竟還是提供了些微的深度線索 攝影人為了讓照片有立體感,經常利用的深度線索包含「透視」與「景深」 因此平常我們在拍照時,總是非常講究構圖

構圖的基本概念是對輪廓的掌握,也就是攝影者要想辦法把主體輪廓突顯出來 使各元素的輪廓不至於因在照片上交錯而導致輪廓不易辨識 (參見論攝影構圖2006年新版,論攝影圖像中的細節) 之所以如此小心,是因為單張照片可提供的視覺深度線索非常少 我們必須儘可能彰顯那少量的線索,隱蔽破壞線索的因子"
- 雙魚的海邊 - 沙鹿街景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